Monday 14 June 2010

羊膜穿刺檢查-唐氏兒

今天我為她翻譯的這位媽媽長得很像我在加洲的一個朋友,愛思特。高挑的身材,酷酷的臉,還有那份掩飾不了的不安與緊張。

不論年齡大小,每位懷孕婦女都有可能生出唐氏兒。正常人的細胞中有23對(46個)染色體,而唐氏症就是第21對染色體多一個,也就是說細胞內有47個染色體。唐氏症是活產胎兒中最常發生的染色體異常,也是造成智障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平均每八百個出生的新生兒中會有一個。隻要准媽媽同意,英國醫院一般都會在第一次產檢時就會為准媽媽檢驗。他們有一些理論上的計算方式, 如果數據顯示機率偏高,醫生會建議於妊娠16至20週施羊膜穿刺檢查以進一步確認。

羊膜穿刺檢查可檢查出胎兒染色體數目是否異常,染色體轉位或缺損亦可查出。一般3天就可以得到檢查結果,若胎兒有嚴重的染色體異常,則可以考慮中止懷孕。但是羊膜穿刺檢查可能的併發症有感染、破水、出血、流產或胎兒傷害。發生率雖說約千分之1至3,我個人覺得還是不值,因為籌碼是一個生命; 但對高齡產婦而言,發生併發症的機會比生下唐氏症的機會還低, 故仍屬安全之檢查.

但我有時還真有點生氣這些醫生,總是說完了就完了,也不多加解釋或補充,就丟下准媽媽在那裡窮反胃擔憂。我知道你已經重復了上百次以上內容(我也是),也對進行的檢驗程序了如指掌,但永遠都是坐在這裡的媽媽的第一次啊!

我破例地違反了專業的操守。我安慰她,叫她不要太緊張,不要擔心。想幫她舒緩心中的不安,因為我深感其受。單單想像一支針刺過肚皮,進到羊膜抽取羊胎水就坐立不安了,更何況還要擔心因為這支針可能小孩都會流掉,心裡負擔重得無法想像。要不是我已見怪不怪我不會說讓她安心的話。

醫生所說的聽起來很嚇人,但事實是發生率隻有八百分之1而已(或更低),倒不如想想那800分之799不是也很應該嗎?反過來想那正常率的800分之799,我們就懂得感謝了。我還真想勸她別做了,那個祇是理論上的數據,而且是那麼小的機率,要是流掉一個健康的孩子太劃不來了!

如果你認真回想,你是否每天都多慮了呢?萬一怎樣,萬一這個,萬一那個。。。想想那九千九百九十九, 多感謝,少擔憂,少埋怨 :)

"所以,不要威明天懮慮, 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懮慮; 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