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June 2010

越裔妇人

今天到精神科去。原来是言小姐。

(越南华侨,我也是来到英国才发现很多越南人的第一语言都是粤语。)

之前有几次随医疗小组到她家翻译,她先生说她不睡觉不说话不吃东西,半夜还拿刀子进入孩子的房间,情况极度消极不安全,全都是她先生在说,她只是低不头不语。

最后一次见她是眼睁睁地看她被两个大汉警员挟上救护车送到精神医院。她当时无力地挣扎哭着要回家,我与一般人一样以为她精神失常。

今天再见她,我很开心,因为她看起来好多了。话多了,笑容多了,是个非常温和的人。医生在和她谈话的过程一直强调将心中想法表达出来的重要性;要求和鼓励她对于所不满的事物做出适度的发泄与批评的需要性。医生之所以做出以上建议是因为收集了资料相信言所患乃压抑症。病源自天天所面对的家庭所给予副面的影响,三个孩子们长期无礼的对待,先生的不尊重甚至是歧视。精神上心灵上无法承受将病压挤出来。

言说没关系,他们是家人,无所谓。英裔医生傻眼。

我完全理解她的出发点。这是她的文化,流在她血液里传统的理念和思维。但是,的确,有些地方出错了。所以,西方文化不以为然,应该说现代主义不是这样提倡的。因为左看右看,怎麽都不对。

医生继续对她说,女人可以将心中的话说出来,将心中的想法实践出来,与男人没有分别。如果生气了,就发脾气;伤心了,就哭出来。这才符合身体的构造,违反大自然的定律,终会有问题。所以有时肉体上的疾病也可能是精神上的输通错误造成的,更别说精神生病了。医院提供药物控制沮丧,帮助睡眠,加强镇定,更提供环境隔离与辅导。很多时候解铃还需
系铃人,找出问题的根源才有可能根治。

言说她想回家。医生问他为什麽想回家,她说家里一定很乱,她必需回家收拾 。。。

很多时候我们活在生活的规律当中,忘了有更重要需要去看待与解决的事。很多时候我们看见屋子的凌乱,无法看见自己身体更要休息的需要;很多时候执著在一件小事上而与家人朋友发生争执,忘了和谐与平安更重要。

先重视自己的需要进而成为更大的我完成身边的需要;必需面对一切的需要,一件一件去面对,去做,去完成。

整个谈话我一直在心中替言不值她对于家人不平等的对待视如理所当然。最后在会议快要结束时你猜她说了甚么?

("如果我想离婚,你们可以帮我吗?")

------------------

1 comment: